说一个十年

时间是一把刻尺,上面的一个个刻度恰似生命中一次次的停留,当一切在岁月无惊中悄然走过,恰似飞鸿泥爪,只是雪地上留下的深深浅浅各有不同。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生活的航船总有某一段时间会在某一个浅滩抛锚,好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让回忆做一次短暂的搁浅。

我曾无数次地幻想我会以何种方式来第一次回忆一个十年,是满怀离索?抑或是指点江山?可当我真正端坐桌前,尝试着用茕然孤客的细笔亦或是豪情满怀的提斗来抒写这十年前的过往时,却发现无论是哪种我都无法下笔。或许生活就是这样,当你准备着去思考一段过往时,已在不觉间启程了一个新的开始。

三月的风是青涩的,在扑面间能嗅到青春的味道,淡淡的,和丹秋时节的桂子一样,都是一种适宜回忆的味道。

突然想起十年前二中的桂花树,那棵树恰巧生长在教学楼我们教室的正下方——那个开启我这一个十年的地方。那棵桂花树开花不多,香气也不甚浓郁,就算是满满地嗅上一口,那缕幽香也不会直冲脑门。但是每次下楼经过却总是被它所吸引,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有哪个是不爱花的芬芳的呢?

高中学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彼时的我们恰如诗中那一群同游的少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那三年里,我们可以为一道题而面红耳赤,可以为一场球而大汗淋漓,也可以为一盘棋而挑灯夜战,甚至还可以为一个女同学在被窝里掩涕天明。在二中求学的三年尽是那种率性而为的日子,而这些也都成了毕生都将难以忘怀的经历。

记得有位朋友跟我说过“生命太长,回忆太早”,我想这可能就是我爱写些文字,却总是不肯写回忆的原因。当过早提起回忆的笔端,总发现自己收不住那一颗恋旧的心,回忆总在不觉间变成了一种向往——曾经恣意挥霍的时光悄悄地变成了自己无比留恋甚至是渴盼重新来过的过往。

离开二中整整七年,七年里,我每年都要多次地回到母校,约上三五好友打一场球、聊一会儿天,总想在这个天南地北恣意东西的世界里找回当初的感觉。可是当我的面前再三地出现一张张稚嫩的、不曾相识的脸庞时,理智的声音告诉我,那段岁月已经去了。我只是一次次地在心里再次描摹当初过雁所留下的影子,试图从这些影子的身上找到自己内心的安宁。

高考志愿填报,我将所有的志愿都报上了中文,无一例外地不服从调剂。我知道,这是我能在这段无忧无虑的时间里的最后一次任性!幸运地,我被一所外省的师范大学录取,一本,在当时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毕业后,我顺理成章地走上了中学语文教师的岗位,又能一次次亲眼目睹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我的学生们今年初三,他们大多小我九到十岁,在他们的身上我一再地找寻当初的自己,可始终发现,他们终是他们,而我终是我,就像两条细流,有汇聚,却也终有分流。

    十年后,他们又会以何种方式来回忆有关于我的这个十年?  

评论

© Bluefir | Powered by LOFTER